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县情
蔚县情
    蔚县(yù xiàn)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东临北京,南接保定,西倚山西大同,北枕张家口,县境东西横距74.55千米,南北纵距71.25千米,位于东经114°13′~115°04′,北纬39°34′~40°10′之间。是中国文化先进县、民间艺术之乡、剪纸艺术之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仁用杏之乡,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7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处。
    
    
    

蔚县主导产业

  (一)煤炭能源产业

  蔚县煤炭资源丰富,煤田总面积264平方公里,现已探明储量14.93亿吨,远景储量24亿吨,是河北省尚未大规模开采且保护较完整的煤田,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蔚县煤炭开采业历史悠久,2010年,全县原煤产量883万吨,煤炭行业实现税费在全县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50%以上,煤炭产业仍然是县域经济第一支柱产业。

  近两年来,蔚县顺应国家煤炭产业走向,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煤业向煤产业转变。推进火力风力发电、原煤精深加工和转化、水泥熟料生产线等支撑性项目建设,构建新型工业体系。对91家县乡煤矿111套生产系统进行多元化整合,全县煤矿总体参整率达到96.6%,初步形成开滦、冀中、肥矿三大集团战略开发的新格局。蔚县电厂2×60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被列为大唐国际2011年头号重点项目,有望年内开工。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集群推进,空中草原风电场3期工程全部并网发电。年设计生产能力24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与北京商络、中油恒燃签订合作意向,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使500万吨原煤转化增值,实现利税9亿元,并将填补全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二)特色农业

  以杏扁、烟叶、小杂粮、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七大特色产业为重点。拉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投资5.6亿元,在已建成36家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培育壮大杏扁经销、东海乳业、欣奇典生物科技等省市级龙头企业18家,形成杏扁、烟叶、蔬菜、小杂粮、中药材、食用菌、畜牧特色产业体系,产业化经营率提升到58%。胡麻籽功能成分提取应用项目已有亚麻酸、精炼油两条生产线投产,辐射5万亩干坡旱地增效增收,直接带动生物制药、食品保健、饲料加工等12个关联产业发展。杏扁产业:基地面积60万亩,挂果面积达到45万亩,杏仁产量达到800万公斤,产值3亿元。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田间管理,把提质增效作为杏扁产业的主攻方向,提升产业水平。同时整合杏扁加工企业,提高杏扁加工能力,引导发展杏壳活性炭、杏仁片、杏仁油等加工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杏扁标准化示范区和杏扁研发、加工、交易中心。烟叶产业:面积稳定在3万亩,年产烟叶600万公斤。小杂粮产业:杂粮面积稳定在50万亩,其中谷黍面积发展到38万亩。形成了陈家洼、黄梅、南杨庄等乡以绿豆、豇豆、小豆为主的优质豆类生产区;吉家庄、桃花、南岭庄、杨庄窠、下宫村以谷子、黍子为主的生产区。优质杂粮以全国四大名米—“桃花米”为引线。蔬菜产业:依托近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以日光温室、大棚为主的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1.5万亩。中药材:面积发展到8万亩,产量达到800万公斤。重点培育适合我县种植、市场竞争力好的地道优势品种,如款冬花、板蓝根、知母、黄芩等。食用菌:食用菌生产规模20万平方米。依托坤悦菌业有限公司和国家扶持项目带动,重点是蔚州镇、宋家庄、下宫村、黄梅、桃花、白乐等乡镇大棚温室、山洞、地窖为主的食用菌生产种植基地。畜牧养殖:重点发展以猪、鸡、牛为主的效益型畜种。建成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70个,年存栏生猪达到25万头,能繁母猪达到4万头;建成万只以上规模养鸡场100个,全县鸡饲养量达到1000万只,其中蛋鸡700万只,禽蛋产量6万吨。年出栏肉鸡300万只。建成牛规模养殖场15个,养殖小区6个,牛存栏66000头,其中奶牛存栏15000头。

  (三)现代服务业

  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为重点,做强现代服务业。围绕打造生态民俗旅游强县,大力整合历史文化、艺术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资源,培育壮大独具蔚州特色的文化产业,重点打造“一条黄金线”、“两日休闲游”,提高“三名”、“四古”、“五朵金花”知名度,提升旅游产业优势,形成“春观杏花林、夏登小五台、冬沐民俗风、四季游古城”的旅游特色,建成集旅游、休闲、度假、怀古为一体的京西花园。突出景区景点功能开发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着力打造以小五台.金河、飞狐峪.空中草原、蔚州古城、暖泉古镇等景区为主导的文化生态旅游黄金线路。小五台.金河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焦氏剪纸、圆通文化创意两家公司分别荣膺河北省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剪纸第一街开街运营,形成“国字号”旅游精品购物区。2010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创造社会总收入2.52亿元。计划投资13.32亿元的恒通物流港项目开工建设,鑫宇物流园一期工程有望今年8月建成运营。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