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要闻

傅莹:中国对于世界权力斗争的态度相当淡定

2018-04-19 16:1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傅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是21世纪更好的选择

  新华网费城4月16日电(纽新李大玖)“冷战后美国延续零和思维,如今似乎疲态显现”。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14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举行的宾大沃顿中美峰会上指出,世界需要一个“新剧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是21世纪更好的选择。

  4月14日,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举行的宾大沃顿中美峰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网发

  美国似乎疲态显现世界舞台中央从来未曾空场

  傅莹说,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中国GDP只有美国的九分之一,而10年后美国开始撤军时,中国GDP接近美国的一半,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有些人的焦虑在于,照此趋势,中国经济总量赶超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傅莹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有了巨大的改变,两国在很多领域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都从中获益颇丰。不过,中美关系上空也飘来乌云。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日益加剧,将中国定位为挑战美国利益和影响、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战略竞争对手”,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声称要对中国实施贸易关税惩罚措施,加剧了紧张气氛。

  傅莹说,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这个舞台从来未曾空场,几个世纪以来舞台上的老剧本不断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找到自己适当的角色。“老剧本”中的情节并不总是美好,从古代自我毁灭式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近代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权力争夺的剧目一次次上演。依据“老剧本”中权力争夺的思维定式,美国开始把快速成长的中国视为对手和威胁。正如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所警示的:是雅典的不断崛起和斯巴达不断增长的恐惧,把它们拖入冲突的陷阱。现在我们是否再次感受到了“修昔底德陷阱引力”?

  中国对于世界权力斗争的态度相当淡定

  傅莹说,中国人对于世界权力争斗的态度相当淡定。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平静而严肃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中美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傅莹提醒那些试图对中国的未来进行预测的人们,中国人对于战争与和平的经历和知识是相当丰厚的。在2400年前伯罗奔尼撒战争上演的年代,中国正处于历时500多年的春秋战国群雄争霸的激荡岁月。每个文明都会留下自己独特的思想印记,而中国人的思想遗产是要珍惜和平、维护安定,而不是痴迷于战争。例如,孔子主张“和为贵”、“慎战”;孟子主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即便是兵法之圣孙子也认为,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上策。“国泰民安”始终是中华民族的追求。今日中国军事战略的防御性质,就深深根植于古代传统思想。但是,中国自近代以来没有能够很好地保卫国土,1个多世纪丧权辱国的教训相当深刻。因此,中国人民期待国家强盛、军队强大,希望拥有强有力的国防力量。中国人深知,和平需要力量来保卫。

  傅莹说,中国是个仍旧处于艰难爬坡阶段的发展中国家,距离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身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例如,帮助剩余的3000万贫困人口彻底脱贫就是当前一项艰巨任务。中国还面临反腐败、加强法治和完善现代国家治理,以及环境治理、经济结构调整等众多任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必须集中精力进行国内发展,帮助每个家庭和个人提高生活水平。为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总体和平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认识到自身成长对世界的影响,意识到要对世界承担更大的责任。我们对世界的期待和担忧没有视而不见。中国人需要更快地学习,更快地适应世界大国地位,学会及时和令人信服地向世界阐明自己的想法和意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是21世纪更好的选择

  傅莹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结果。去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的历史方位作出了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傅莹介绍了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她说,习主席表达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宣布了若干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包括加强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扩大出口等等。她说,中国进一步改革的政策和扩大开放的举措对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也带来启发。中美保持合作伙伴关系,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分歧的办法,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合作带来共赢,而冲突,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在及其他领域,都会损害双方的利益。习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这是21世纪更好的选择。

关键词:世界 中国 傅 的 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占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