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畅通渠道 完善机制 协调运转 阳原县倾力构建全新110社会应急联动服务平台

2015-06-09 18:3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阳原县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管理载体,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强力推动110社会联动服务实体化、规范化运作,初步架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协调、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社会联动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应对各种风险、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

  一、构筑平台,实现联动警情“一呼百应”

  县委、县政府把加强社会联动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突破口,置于基础性、先导性位置来抓。成立了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110、119、122“三台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卫生、工商、城建、供电、供水等多个部门的服务热线,把各种应急管理服务的职能要素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来,通过政府授权,建立常态化的集中接警、分类管理、反应灵敏、统一指挥模式。将具有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职能的20家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纳入110社会联动体系。

  二、规范程序,实现联动处置工作“快速反应”

  为实现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工作的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配合的要求,县综治办下发了《阳原县关于构建110社会应急联动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对全县社会联动工作各部门的职责范围、服务项目、工作保障、协调方法、配合原则、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使联动处置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作,逐步走上正规。

  在应急联动警情接警、指挥调度和警情处置方面,县110指挥中心和终端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实现应急联动处置工作的快速反应。

  三、培强队伍,促成联动处置工作“协同作战”

  一是完善24小时运作的接警和指挥调度机构。公安局指挥中心在110接处警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全天候运作的社会应急联动警情接警、指挥调度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内容,确保警情处警指令的下达和协同作战的指挥调度。二是建立了24小时的处警队伍。各联动单位均建立了一支或多支应急联动救援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目前全县已建立县级应急救援队伍30余支,共计1300余人。三是吸纳社会自愿者队伍参与处置工作。为提高应急联动处置效能,在完善专业部门处置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相关渠道,将红十字会名下的蓝天救援队等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联动处置队伍序列,以切实提高我县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

  四、完善功能,实现联动处置效率“有效提升”

  全新110联动平台除了承担刑事、治安及紧急救助等警情之外,其他有关民生的群众诉求,如环境保护、井盖缺失、噪声扰民、管道破裂、消费投诉等都能打110求助。群众遇到任何困难只需拔打110,指挥中心即可指令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处置,切实改变了以往“群众报警难、联动处置难、重复建设多”的“两难一多”现象,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最大化。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通过整合各部门的资源、队伍和信息,依托公安110指挥平台这一枢纽,解决了当前政府应急管理工作中条块分割、多头指挥等问题,变“各自为政”为“合成作战”,使政府的统一协调和部门的分类管理有机结合,综合性与专业性互补,职责明晰,协调有序,大大提升了处置的能力与水平,切实解决了应急资源分散,利用率不高等弊端。

  五、健全机制,促进联动处置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完善处置预案,进一步制定完善了相关应急处置和应对突发性事件及自然灾害的相关工作预案。二是健全联动运行机制,实现“反应及时、处置有序、应对有效”。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建设,将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纳入了平安建设考评范畴。四是建立严格通报制度,定期对各联动成员单位的处警数量、现场处置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五是建立重大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应急联动处置工作中的若干履职底线,对因处置不到位导致严重后果的,一律追究具体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六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县政府设立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专项资金。七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积极邀请人大、政协、政府效能办和社会各界人士担任110社会联动监督员,对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检查、指导和督促。同时,设立了投诉电话。

  阳原县建立110联动服务平台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1300余起,涉及民生、安全、应急、救助等多项事务,办结率达到98.3%。通过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由此带来的是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的大大提高,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应急 社会 联动 处置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