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多元调解化解纠纷,法理兼容关切民生

2015-06-09 18:3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人民法院始终把“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作为工作的重心,高度关注涉及民生案件,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有效化解了大量群体性纠纷,有力地维护了县域社会的稳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五岔村155户村民与周边3家煤矿财产损害(民房裂损)赔偿纠纷是蔚县法院近年来通过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多元调解成功化解的涉及民生的群体性事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蔚县白草村乡五岔村地处蔚县煤炭主产区,在其周边从事地下煤炭开采的主要有蔚县鑫达煤炭开采有限责任公司、蔚县南坡煤矿、蔚县永红煤炭开采有限责任公司。因煤炭企业整合,上述三家企业于2007年年底相继关停。2008年年初,该村村民的民房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损,涉及村民155户,500多人,房屋700多间,涉案标的730多万元。村民们认定就是上述三家企业的地下开采活动导致了地面塌陷,但是又找不到企业负责人进行落实协商,于是在5年多时间里,多次到县、市、省政府部门和信访机构进行上访,但事情终未解决。

  庭前答疑,赢得群众信任。2013年6月中旬,多次上访未果的村民,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半信半疑地来到蔚县人民法院矿区法庭,看能不能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该庭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村民的疑问,并就起诉所要提供的证据材料和如何申请司法鉴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通过庭前答疑,消除了村民的顾虑,该村155户村民于2014年9月22日正式起诉上述三家煤炭生产企业,该群体性案件正式进入了司法程序。

  积极应对,破解案件僵局。立案后,三被告企业的负责人打电话不接,找人不见,致使案件的审理陷入僵局。矿区法庭的法官们经过“蹲点守候”,同时积极争取县、乡相关管理部门的协助,终于找到了各个企业的负责人。但他们态度冷漠,摆出一副“企业关闭,要钱没有”的姿态。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你们挣那么点工资,还这么拼命的干活,真是难得啊!”

  精准研判,调解达成协议。案件的关键是原告房屋的裂损与三个被告企业的采掘行为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法庭一边详细的研究和分析村民提交的证据材料和评估报告,经过证据审查、实地勘查、入户调查后,传唤三个企业的负责人及村民代表,对证据进行质证,双方对勘探、评估报告均无异议。一边积极做原、被告双方的调解工作。但是企业已经不存在了,股东各奔东西,再逐个找到股东们,让他们自掏腰包去赔钱?执行成为此案的难点。思路开阔的法官们又了解到,三家企业当初均在县政府交纳了风险保证金,现在应该退还,还没有退还。于是立即与企业所在乡镇煤炭管理部门以及县煤炭局、财政局取得了联系,落实了风险保证金仍未返还属实。在法官情理法兼容的调解下,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同意在返还风险保证金时优先解决本案赔偿问题。同时法庭争取到了县政府的支持,协助执行。双方当事人领取了调解书,实现了“案结事了”。

  白草村乡五岔村民房裂损赔偿案件只是蔚县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化解涉及民生案件的一个缩影,仅2014年就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调解了3起群体性纠纷,除了以上介绍的案例,还有南留庄镇张李堡村与原玉峰山煤矿财产损害(民房裂损)赔偿纠纷,涉及121户,涉案标的280多万元;白草村乡前梁村与周边煤矿财产损害(民房裂损)赔偿纠纷,涉及134户,涉案标的310多万元。这些事件的妥善处理,这些纠纷的依法化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关键词:纠纷 调解 企业 村民 蔚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