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用法律唤醒亲情

2015-06-09 18:3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2月下宫村乡苏邵堡村一位70岁邵老汉来到村调解委员会见到冀广明边哭边喊:“我活不成了”,一场典型的赡养老人的纠纷拉开了帷幕。

  看到满面泪痕的邵老汉,冀广明忙将老人扶进屋里,帮老人倒上茶。老人含泪诉说道:“我就一个儿子,从小养大他,把他视为我掌上明珠,日后老了有个依靠,没有想到把他惯坏了,现在他在我面前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稍微有一点不顺他的心就发脾气,现在竟和媳妇一起打骂我。”

  冀广明听后感到责任重大,老人操劳一生,不能安度晚年,反而遭到虐待,职责与同情心激励着他一定要帮老人排忧解难。想到这,冀广明向老人家走去,没想到他儿子不但不听冀广明的良言相劝,还指责他多管闲事,更扬言不再赡养老人。

  面对这种情况冀广明没有泄气,冀广明、韩功、邵军平一行三人到村邻调查了解,得知其子不仅不履行赡养义务,而且常常打骂老人。冀广明一行三人再次找到邵老汉之子,还未等开口,又被其子轰了出来。怀着满腔的气氛和对邵老汉的同情,冀广明三人并未放弃,他们将此事汇报到司法局,局长高度重视,派宣教股成员与调解员冀广明三人三次找到其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读和讲解了《婚姻法》有关赡养老人,不得虐待老人,并具体举出被判刑的典型案例,经过调委会一行人的教育,说老人儿子已经构成违法行为,如果知错不改、明知故犯,造成后果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鸦尚知反哺之义,更何况人呢?你怎能忘恩负义,泯灭良心,抛弃老人呢?如果你们的儿女以后也这样对待你们,你们又如何感想呢?老人的儿子听后无言以对,当即向在场的司法局及调委会一行人保证一定好好孝顺老人,老人见儿子和媳妇的态度变好了,就原谅了他们,父子和好了,全家也和睦了。

  一场轰轰烈烈的赡养老人的纠纷,在司法局宣教股成员及调委会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就此平息,小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关键词:老人 儿子 赡养 一行 三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