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庭审直播--案件调解的“催化剂”

2015-06-09 18: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8月29日,蔚县人民法院蔚州人民法庭庭审直播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原、被告本是很好的邻居,却因被告迟迟不予还款而使双方到了对薄公堂的地步,法官找到原、被告说明今天要通过网络庭审直播的方式公开审理本案的情况后,被告考虑到不想让自己借钱不还的事情公示于众,当即提出要求庭前调解,原告同意调解。在法官的主持下,被告对还款事宜作出详细的计划,表明现在虽然没有还款能力,但是会分期将借款还清,不到二十分钟原、被告便达成了调解协议,本案调解结案。这一次的庭审直播给审理工作带来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俗话说“借钱容易,还钱难”,民间借贷纠纷在基层法院是比较普遍的一类案件,许多被告在审理过程中以种种借口推脱不还,有的甚至故意躲避庭审、转移财产、逃避责任、规避执行,导致即使经过审理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也会因不能执行到位使得原告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不仅减弱了司法公信力,还会使借钱不还的人更加无视法律,法院判决显得苍白无力。庭审直播就像是一枚调解案件的催化剂,让原本看似简单却难以执行的民间借贷纠纷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里就调解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原告减少了诉累、被告重拾了诚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蔚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数字化法庭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5个高清数字化法庭并投入使用,逐步实现多场所庭审的网络直播。
 

关键词:庭审 直播 调解 被告 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