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蔚县法院精抓细管,切实提升案件质量

2015-06-09 18: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法院坚持审执工作第一要务,狠抓审判管理:一是繁简分流把好入口。对属于法院管辖的案件,繁简分流、便捷立案、及时办理;对不属于法院管辖的案件,一次性告知解决的途径和管辖的部门。二是“层递式把关”严把出口。实行案件主办人负责制,把好第一道关口;推行庭长阅卷式把关,把好第二道关口;业务指导庭对程序、实体、文书、法律适用进行审查,把好第三道关口;主管院长复核签字,把好第四道关口。三是推行“每周庭务会”、“每月例会”制度。坚持每月20日例会制度,雷打不动,对审判业务进行跟踪指导,布置任务,督导审限。并要求各业务庭,每周召开庭务会,传达上级精神、研讨审判业务。四是精细化管理,提升案件质量。扎实开展“提升案件质量年”活动,出台了《提升案件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实施细则》、《案件质量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成立了案件质量领导小组和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由审管办牵头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对每个案件和每位法官的各项审判指标进行打分,每月一排队,并印发《通报》。五是加强庭审规范化建设。要求所有审判人员,每人主审一次“样板庭”、每庭打造一件精品案。定时组织全院干警参与庭审观摩,进行点评,发现亮点,全院推广;找出不足,进行整改。推进庭审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实现庭审直播奠定基础。六是加强调研。每月例会,由主管院长布置调研课题,并在次月例会时督导调研文章完成情况。注重对经验和规律的总结,对裁判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分析和研判,对于具有指导价值的案例,组织全院进行学习,促使优秀司法经验的有效传承。全院上半年一审上诉改判率为0.67%,一审上诉发回重审率为0,生效案件改判率为0,生效案件发回重审率为0。

关键词:案件 质量 进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