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法治调研

关于法治建设的调研材料

2015-06-09 18: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依法治国的进程明显加快,作为法院,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如何紧跟上司法改革的进步伐,是我们急需研究解决的课题。

  一、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

  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为司法改革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蔚县法院召开会议,进行了深入的学习。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对司法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审判队伍职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政治定力,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加快缺编人员的补充,通过四级联考途径,招录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充实一线审判力量。三是认真做好人事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为下一步进行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二、正确认识影响法治建设的具体因素

  1、群众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形成。在中国,自古以来,行政与法治不分家、一体化的传统模式和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还是有困难找政府,有纠纷找领导,俗话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说法,明确地显示出在群众心目中,“官”本位的思想,所以一度出现了信访不信法的困局。

  2、人情社会的影响。中国人讲人情,社会中人情关系错综复杂,有人形象地描述打官司人的心理“官司一进门,两头都找人”,好象是找不到熟人,托不上关系,这官司就一定打不赢。想方设法、拐弯抹角找办案人打招呼、说情,甚至通过上级领导施加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主办人的公正、廉洁司法。

  3、信访的压力。近年来,涉诉涉法信访制度,曾经的信访一票否决制度,使一些案件陷入了调不成、不敢判的困境,有些案件依据事实,尊照法律,居中裁判,但是达不到当事人的期望值,就会引起无休止的上访,甚至是闹访、缠访,直到不管通过什么途径达到目的为止。给社会造成很坏的影响,给案件的审理造成巨大的压力。

  4、审判力量的不足。法院的专业性较强,准入门槛相对较高,造成人员补充的困难。尤其是在基层、在一线,审判人员短缺、案多人少的现象非常普遍,已经成为影响案件质量、制约法治进程的重要因素。

  5、职级待遇的不合理。法官的工资标准与同级公务员的没有多少差别,尤其是基层法院、基层法庭的人员,办理着整个法院系统80%以上的案件,但在基层法院任命为审判员只享受股级待遇,哪怕你已经在审判一线任职几十年,仍旧是个股级,而在中级法院任命为审判员就享受科级待遇,在高级法院任命为审判员就可享受副处级待遇,这很显然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同样是通过司法考试,工作能力有这么大差距吗?上级法院的工作量就比基层法院大的多吗?不是。更不合理的是,在基层法院干一辈了,最多晋升个四高法官到头了。所以基层法院近几年人员流失严重,在法院工作压力大、责任大,而前途渺茫、收入微薄,于是部分人选择了当律师或者另谋高就。

  三、推进司法公开,回应群众需求

  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需求、新期待,蔚县法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努力实现多平台、全方位公开,让司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诚心实意接受群众的监督。一是进一步完善立案、信访服务窗口的导诉机制,建立审务公开查询系统,全面公开立案受理审查程序。二是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建设、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以及审判流程信息数据平台的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审理、执行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实现全方位、多元化、高效率的审判流程公开服务。三是积极推进5个数字化法庭的升级改造工作,逐步实现多场所庭审直播,并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在内网公开,实现网络的监督管理。四是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实现裁判文书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法院门户网站公开,外网应公开案件公开率达到100%。五是打造执行公开平台,建立点对点查询机制,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应公开的执行信息已全部公开。六是开展巡回审判,通过现场审理、案例解析、以案说法等形式让群众了解审判工作,赢得群众认可,提升司法公信。

  四、加强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量

  坚持审执工作第一要务,狠抓审判管理:一是繁简分流把好入口。对属于法院管辖的案件,繁简分流、便捷立案、及时办理;对不属于法院管辖的案件,一次性告知解决的途径和管辖的部门。二是“层递式把关”严把出口。实行案件主办人负责制,把好第一道关口;推行庭长阅卷式把关,把好第二道关口;业务指导庭对程序、实体、文书、法律适用进行审查,把好第三道关口;主管院长复核签字,把好第四道关口。三是推行“每周庭务会”、“每月例会”制度。分别由庭长、主管院长主持,对审执业务进行跟踪指导、定期调度。四是精细化管理,提升案件质量。扎实开展“提升案件质量年”活动,出台了《提升案件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实施细则》、《案件质量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设立了案件质量评查专家库,成立了案件质量领导小组和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由审管办牵头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对每个案件和每位法官的各项审判指标进行打分,每月一排队,并印发《通报》。五是加强庭审规范化建设。要求所有审判人员,每人主审一次“样板庭”、每庭打造一件精品案。定时组织全院干警参与庭审观摩,进行点评,发现亮点,全院推广;找出不足,进行整改。推进庭审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实现庭审直播奠定基础。六是加强调研。每月例会,由主管院长布置调研课题,并在次月例会时督导调研文章完成情况。注重对经验和规律的总结,对裁判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分析和研判,对于具有指导价值的案例,组织全院进行学习,促使优秀司法经验的有效传承。全院上半年一审上诉改判率为0.67%,一审上诉发回重审率为0,生效案件改判率为0,生效案件发回重审率为0。

  五、建设一乡一庭,服务基层群众

  “一乡一庭”建设工作变“三年规划”为“一步到位”,全县22个乡镇已实现全覆盖。法庭成立后,院党组就人民法庭如何迅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确定了以乡镇党委政府为核心,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司法员密切配合,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优势互补、联动协作的推进思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新建的人民法庭自成立以来,共接受法律咨询160多人次,调解案件23件,指导人民调解31次,司法确认6件,参与综合治理20多次,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开展法制宣传,起到了基层人民法庭吸附化解矛盾的作用。

  六、对于司法改革的建议

  1、单列审判序列。审判职级待遇与行政级别不对应,根据任职年限、贡献大小定职级,根据职级定薪酬,提高基层审判人员积极性。

  2、实行轮岗制度。打破基层法院人员结构“一潭死水”的现象,让法院人员流动起来,避免受到人情的干扰,同时为年青人的晋升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激发干警队伍活力。

  3、加大执行力度。考虑异地执行,跨区域执行,和全省协作大执行格局,破解执行难。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技侦手段,有力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加大对恶意转移财、拒绝执行生效裁判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追究一批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打造一批典型案例,形成高压态势,促进主动履行。

  4、加大办案经费投入。办案经费实行按需支付,以实际支出为准。消除经费不足的制约,让办案人员出的去。从而保证法院调查取证、异地执行、深入基层、上门服务的可行性。

关键词:案件 审判 法院 司法 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