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专题

司法厅厅长穆思山同志在“全省政法网络大讲堂”第六讲

2015-06-16 11:3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河北长安网  作者:张鹏宇

  原标题:司法厅厅长穆思山同志在“全省政法网络大讲堂”第六讲

  河北长安网讯,5月2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穆思山以“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题,在全省政法网络大讲堂进行授课。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崔红星主持讲座。

 

 

  穆思山在授课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作为政法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应该找准工作定位、发挥职能优势,更好的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穆思山客观分析了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的特点和成因,指出了预防化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站在推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应重点健全五项机制:一是健全源头预防机制,积极服务政府依法决策,培育全社会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二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推动工作关口前移,把握工作主动权;三是健全民意表达和信访调处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特别是针对涉法涉诉信访,重点推进诉访分离、化解信访积案、建立信息平台、跟进法律服务;四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重点完善诉讼解决和非诉讼解决两个机制,推进构建“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五是健全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以网格为单位整合资源和功能,打造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穆思山最后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政法队伍应着力提升四个能力:一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手段的运用,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到讲责任、讲感情、讲方法,最大限度地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提高协同作战能力,既分工负责、相互制约,又整体协作、互相配合;四是提高舆情应对能力,从执法理念、执法机制、执法方式等方面着手,提升对舆情的研判、应对和运用水平。

  本次政法大讲堂主课堂设在河北省司法厅,省委政法委机关领导、省司法厅领导及全体干部在主课堂参加培训。各市、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省、市、县(市、区)政法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在各分课堂参加培训。

关键词:依法 化解 矛盾纠纷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