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要闻

最高法48岁法官因病逝世 实习生写信深情追忆……

2018-01-19 11:1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长安网记者王蓉;

  南开大学法学院硕士生,最高人民法院第四批法律实习生路正;

  1月9日凌晨,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王锋永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于当日5时3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48岁。昨天上午8时,王锋永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市301医院大告别室举行。

  他的实习生、南开大学法学院硕士生路正,在微信公众号“法影斑斓”上发表了一封名为《幸会您,王锋永法官》的信,带我们认识了这位有血有肉的优秀政法人——

  展信为: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写这样一篇文章,也从来不想写这样一篇文章。用以回忆和纪念一位老师。

  然而命运使我有幸与他相识,又使我恰逢他的离别。

  一切都太突然,突然到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情去面对他的离开,去回忆他的过往。

  得知这个消息是在他离开那天的清晨,新年的第二个周二。我坐在办公桌前,还在看着他前几天交给我案子的卷宗,我隐约听到关于他离开的消息。我的内心是难以相信的。再三确定,是他,确定是他,他走了。

  我再无心思去接着看手头的庭审记录、合议笔录。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个周一,他将我叫到办公室,关切地问了问我的近况,“之前案子看得怎样”,“学校论文完成得如何”,“来这里多久了,实习到什么时候结束”,我还乐呵呵地回答他,“一切都好”,“学校的事儿都弄完了”,“手头的案子也看完了”。

  他满意地点点头,问我有没有兴趣再办一个案子,我不假思索地说,“没问题啊”。这之后,他交给我一个毒品案子。他说我来最高院半年,一直都办的是杀人抢劫,临近离开,再办一个毒品案子,就非常圆满了。他神采奕奕的面孔,干脆利落的语气,仿佛还在昨天。

  我硕士的专业是刑法学。我很幸运,被顺利分到了刑事审判庭。还记得那天清晨,2017年8月25日,是我第一次见到王老师的日子。初次接触王老师,就能看出他是一个非常干练和健康的中年男人。中等的个头,黝黑的皮肤,挺直的腰板,说话声音铿锵有力。

  他询问了我的情况,给我打印了一些办理案件的指导材料和一套完整的他办过案子的报告范文让我学习。初次遇见,我感觉得到他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审判长。

  他们都说,王老师是一名优秀的法官。二十二岁大学毕业进入基层法院做书记员。别的人需要经历好几年才有资格升为法官助理办理案件,王老师只做了一年书记员,就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开始办案。

  他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从基层法院到高院,到最高院。变换了工作,变换了地点,不变的是他对审判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在最高院实习的这半年,我感受到了一个法官对其所从事工作真挚的感情。全合议庭每个人写的报告,他总会悉心看过,细微到连标识的卷宗页码也会更正。每一个案子厚厚的几大摞卷宗,他一页不落地翻阅完,多么不起眼的证据都了然于心。

  这半年,我在王老师这里切实地感受到了。他,真的太认真了。他,真的太累了。每次走进他的办公室,我总是不忍心去打扰盯着电脑屏幕浑然不知我的到来的老师。

  当我第一次熟悉了如何办案、如何写案件报告的时候,是他放下手头的工作,面对面地解答我的疑问,为我讲解如何分析证据,如何排除合理怀疑,如何以庖丁解牛的方式洞察案件真相。

  当我第一次尝试阅卷、写出自己的审查报告时,是他耐心地、悉心地检查,查漏补缺,也不忘把我叫过去对他修改的原因进行说明。当我第一次面对被告人、面对死刑犯时,是他给我勇气,告诉我放心大胆地去提问。我只是一个在校的学生,初出茅庐没有任何实践经验,在他麾下呆不长久。但我从他那里,感受到了被相信,被期待。

  我知道王老师一定是一位优秀的丈夫和父亲。不止一次的在饭桌上,他绘声绘色地为我们讲述每道菜的做法。他有一个女儿,和我年龄相仿。四十八岁的大老爷们,每当说起女儿,眼神总会变得很温柔。我曾留意到王老师用着一个很精致的手机壳,上面写着“及时行乐”四个字。

  我夸他的手机壳真好看,他一脸幸福地说,“我女儿给我老婆和我每人买了一个这样的手机壳,嘱咐我们不要太累。”记得上个月,他还赶去考场陪女儿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那天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天很蓝,天上的云朵像是一条攀升的巨龙。他曾经是那么地爱生活,爱家人啊。

  他爱喝酒,在的时候最喜欢和三五好友饮酒谈人生。

  他酒量很好,见过他一次把脸喝得红扑扑仍然笑着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他笑起来的样子真像一个西北汉子,有时候的那份耿直更是明显。他是一个纯粹的人,固执地将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法治事业。

  我还清楚地记得,他走的前一天,2018年1月8日,他叫我给他送两份报纸。我拿着报纸跑过去,看他正在整理书桌。他,终于有一点点空闲的时间看报纸了。

  我问他,“老师,您最近挺忙的啊”,他说,“是啊,忙了许久了”。傍晚的时候,我又见到王老师了。我正要乘电梯下去,正好遇见他。昂首挺胸,大步流星。他还是那么精神。坚持多年每天清晨六点半来单位锻炼,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很多。

  “小路,下班回家了啊”。

  “恩,王老师。老师再见!”

  就是这样一个我认为很普通的告别,我没有想过,成了我与王老师最后的告别。王老师走了。带着他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带着他对家人的眷恋、对朋友的赤诚,带着他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听他们说,他走在九日凌晨五点多。

  平日的他,这个时候该起床了吧。

  王锋永同志简历

  王锋永,男,汉族,河北沧州人,1969年10月出生,1991年9月参加工作,199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至1991年在西北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1991年至2004年历任甘肃省张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先后获得甘肃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张掖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至2002年在职参加西北政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2004年至2007年历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曾被评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撰写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视野下的法官权益保障》获广东省“法官权益保障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07年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历任刑事审判第三庭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判长。王锋永于2010年2月获任最高法刑三庭审判员,该庭主要负责所辖地区普通刑事案件的复核及有关审判指导工作,办理的死刑复核案件无一出现质量问题。主动承办并妥善处理“李朝波故意杀人及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杀害情妇案”“浙江高院立案一庭副庭长潘华山杀害当事人案”等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承办的案件量长期居于全庭前列,2017年办案数排名全庭第一。2017年6月遴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2017年12月晋升二级高级法官。

  在王锋永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仍在加班审理案件,如今他永远的休息了,他的同事将接下他手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接力棒”,继续下去……

  中国长安网1月12日电

关键词:的 他 一 我 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占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