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蔚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蔚县公安局白乐派出所“五字工作法”抓好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2018-06-12 08:4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常报警中,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是民间矛盾纠纷,然而,如果处警民警不重视,小矛盾、小纠纷处理不好,很容易引起激化,进而发展成为治安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白乐派出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将小矛盾、小纠纷的化解工作做为维护辖区稳定的基础,以“五字工作法”做好辖区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有效降低了辖区的发案数量,消除了治安隐患。

  突出一个“快”字。对接处警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白乐派出所接警人员坚持一个“快”字。接警后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了解情况,有效地控制现场局势,携带执法记录仪做好取证工作,为快速有效调处化解矛盾奠定基础。

  依靠一个“法”字。在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该所民警、辅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等各项规定;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坚持依法调处矛盾纠纷。

  坚持一个“公”字。该所民警、辅警调解矛盾纠纷时,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杜绝将群众分成三六九等,坚持一视同仁,调处过程中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处理问题。

  把握一个“稳”字。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处警人员保持头脑冷静,耐心听取双方的意见和陈述,给予对方充分的理解,不管当事人多么急,处警人员不能急,一定要稳、要冷静,避免发生言语冲突,待当事人情绪趋于平静后,再进行说服教育,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运用一个“细”字。在处警工作中,有好多矛盾纠纷不是三言两语能调处的,这就需要民警辅警耐心细致地工作。首先要仔细地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之后通过村干部等多种渠道了解双方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然后细心地分析双方的矛盾焦点和利益所在,最后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说服教育,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建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